直轄廟宇

大澳楊侯古廟

/

大澳寶珠潭楊侯古廟建於康熙三十八年(1699年),本廟至少有320多年歷史。2017年被列為法定古蹟。

建廟緣起

本廟附近的「寶珠潭」,相傳是星星從天上墜落到山丘上,形成一個坑洞。另有傳說指掉下來的是一顆寶珠。廟宇門聯「擁鵲嶺以為屏靈鍾秀毓  控鳳山而作鎮物阜民康」,描述廟址有極佳風水,對着「鳳山」,從而令大澳富饒而物阜民康。

建築與文物

本廟建築形制為兩進三開間一天井(主殿),屋頂屬硬山式,正脊為花脊,入口類型屬前簷廊式。廟宇第一進及第二進的屋脊均設脊飾;第一進正脊上的光緒戊子年(1888年)石灣陶塑以《飛龍全傳》作為題材。第二進正脊同樣為花脊,製於道光七年(1827年),上置火珠脊剎,左右兩側襯以鰲魚及飾以花朵,左右脊端均設博古架。廟內香亭側廊上的女兒牆,飾有石灣陶塑,以《封神榜》鍾離春「棋盤會」故事為題。其餘古物尚有鑄於康熙三十八年(1699年)的古鐘、鑄於咸豐十年(1860年)的錫香案及光緒三年(1877年)的碑文等等。

侯王

本名楊亮節,南宋國舅,宋益王(帝昰)母楊淑妃之弟。南宋末年蒙古人來犯,楊亮節保護帝昰及衛王(日後的宋帝昺)南逃,輾轉抵達今日的東九龍。逃難期間,楊雖染重病但仍英勇抗敵,後不幸病歿,鄉民念其忠勇故立廟奉祀。楊生前封侯,死後封王,所以奉祀楊的廟宇一般稱為「侯王廟」。又有稱侯王為楊二伯公,因曾顯聖救帝昺,後人立廟紀念。

奉祀神祇

主祀神祇為楊侯(楊亮節),其他供奉神祇包括洪聖(洪聖廣利大王)、北帝(玄天上帝)、關帝、觀音、龍母娘娘、天后、金花夫人、魚頭大王及土地神等。

重修

道光七年(1827年)、光緒三年(1877年)、1989年及2016年。

主要節誕

農曆五月初五—端午節
楊侯古廟是大澳端午龍舟遊涌的主要場地,每年端午節,大澳三個傳統漁業行會「扒遊艇行」、「合心堂」及「鮮魚行」的龍舟,到楊侯古廟為首的四間大澳廟宇迎接神像。然後拖著載有神像的神艇,巡遊開始水道,潔淨社區。在舉行遊湧儀式前,三艘龍舟必然先到楊侯古廟前,進行採青及「喝龍」儀式,將「雞紅」(加了雞血的酒)灑在龍舟上,除潔淨龍舟,增添喚醒龍舟的意思。

農曆六月初六日—楊侯誕
坊眾會聘請粵劇戲班上演神功戲賀誕,從廟內請出侯王行身至戲棚觀賞。戲棚,全港少見,甚具特色。自2015年起,戲棚改在龍田村側搭建。

地址
大嶼山大澳吉慶後街寶珠潭
公共交通
  • 於中環港外線碼頭乘渡輪往梅窩(請先查閱渡輪航班時間表),轉一號巴士到大澳巴士總站,步行約十分鐘。
  • 由東涌乘十一號巴士到大澳巴士總站,步行約十分鐘。
開放時間
每天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
電話
2985 7077
1. 八達通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八達通捐款:

2. 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