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辖庙宇

大澳杨侯古庙

/

大澳宝珠潭杨侯古庙建于康熙三十八年(1699年),本庙至少有320多年历史。 2017年被列为法定古迹。

建庙缘起

本庙附近的「宝珠潭」,相传是星星从天上坠落到山丘上,形成一个坑洞。另有传说指掉下来的是一颗宝珠。庙宇门联「拥鹊岭以为屏灵钟秀毓 控凤山而作镇物阜民康」,描述庙址有极佳风水,对着「凤山」,从而令大澳富饶而物阜民康。

建筑与文物

本庙建筑形制为两进三开间一天井(主殿),屋顶属硬山式,正脊为花脊,入口类型属前檐廊式。庙宇第一进及第二进的屋脊均设脊饰;第一进正脊上的光绪戊子年(1888年)石湾陶塑以《飞龙全传》作为题材。第二进正脊同样为花脊,制于道光七年(1827年),上置火珠脊刹,左右两侧衬以鳌鱼及饰以花朵,左右脊端均设博古架。庙内香亭侧廊上的女儿墙,饰有石湾陶塑,以《封神榜》钟离春「棋盘会」故事为题。其余古物尚有铸于康熙三十八年(1699年)的古钟、铸于咸丰十年(1860年)的锡香案及光绪三年(1877年)的碑文等。

侯王

本名杨亮节,南宋国舅,宋益王(帝是)母杨淑妃之弟。南宋末年蒙古人来犯,杨亮节保护帝是及卫王(日后的宋帝昺)南逃,辗转抵达今日的东九龙。逃难期间,杨虽染重病但仍英勇抗敌,后不幸病殁,乡民念其忠勇故立庙奉祀。杨生前封侯,死后封王,所以奉祀杨的庙宇一般称为「侯王庙」。又有称侯王为杨二伯公,因曾显圣救帝昺,后人立庙纪念。

奉祀神祇

主祀神祇为杨侯(杨亮节),其他供奉神祇包括洪圣(洪圣广利大王)、北帝(玄天上帝)、关帝、观音、龙母娘娘、天后、金花夫人、鱼头大王及土地神等。

重修

道光七年(1827年)、光緒三年(1877年)、1989年及2016年。

主要节诞

农历五月初五—端午节
杨侯古庙是大澳端午龙舟游涌的主要场地,每年端午节,大澳三个传统渔业行会「扒艇行」、「合心堂」及「鲜鱼行」的龙舟,到以杨侯古庙为首的四间大澳庙宇迎接神像。然后拖着载有神像的神艇,巡游区内水道,洁净社区。在举行游涌仪式前,三艘龙舟必定先到杨侯古庙前,进行采青及「喝龙」仪式,将「鸡红酒」(加了鸡血的酒)洒在龙舟上,除洁净龙舟,更有唤醒龙舟的意思。

农历六月初六日—杨侯诞
坊众会聘请粤剧戏班上演神功戏贺诞,从庙内请出侯王行身至戏棚观赏。以往,临时戏棚设于庙宇对岸,期间会特别搭建竹桥横跨庙前水道,连接本庙与戏棚,全港少见,甚具特色。惟自2015年起,戏棚改在龙田村侧搭建。

地址
大屿山大澳吉庆后街宝珠潭
公共交通
  • 於中环港外线码头乘渡轮往梅窝(请先查阅渡轮航班时间表),转一号巴士到大澳巴士总站,步行约十分钟。
  • 由东涌乘十一号巴士到大澳巴士总站,步行约十分钟。
开放时间
每天上午七时至下午五时
电话
2985 7077
1. 八达通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八达通捐款:

2. 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