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轄廟宇

深水埗天后廟

深水埗居民相信藉著神祇庇佑,可以風調雨順,於是便集資建廟。後因深水埗的發展,令廟宇歷經搬遷,並於1913年在現址建廟。

建廟緣起

相傳於150多年前,錦田鄧氏將深水埗一幅土地業權,送予深水埗居民,並在契約中註明將土地獻給天后廟。深水埗天后廟於1867年興建,原處深水埗西角山山腳,前為巨石雜處的海灘。1912年,政府開展「深水埗改善計劃」,拆卸廟宇,1913年於現址重建天后廟,並同時在廟側興建醫局。到了1930年,醫局遷往深水埗關帝廟後的醫局街137號,改名為「深水埔公立醫局」。亦有考據指本廟於光緒二十七年(1901年)興建,復於光绪三十一年(1905年)重修。

建築與文物

本廟為三級歷史建築,建築形制屬兩進三開間一天井(主殿),屋頂為硬山式,正脊是平脊,入口類型採前簷廊式。正門有工藝細緻的蝦公樑構件及檐口板。

天后

俗名「林默娘」,人稱「媽祖」、「天妃」或口語「亞媽」。法相為端莊女性,頭戴鳳冠,身披紅衣。北宋初年,天后降生於福建蒲田湄洲林姓家庭,時現祥光異香;直至彌月,不聞哭聲,故名默娘。13歲時得方士授學,16歲觀井得符,可知未來。林默娘能起病扶衰,更可元神出竅,拯救海上遇險眾生,亦脫父兄於海難,故得孝女之名。28歲飛昇後,不時救渡海上危難,鄭和的七下西洋亦得天后相助。隨海上貿易發展及海外僑民之傳播,天后信仰遍及全球。香港各鄉村海灣,皆有天后古廟,多年來香火不衰。

奉祀神祇

本廟主祀天后,其他神祇有包公、朱立大仙、和合二仙、財帛星君、關帝、觀音、斗姆元君及六十太歲。

重修年份

1990年

主要節誕

農曆正月二十六日 — 觀音借庫
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— 天后誕

地址
九龍深水埗醫局街182號
公共交通

深水埗地鐵站A2出口步行10分鐘

開放時間
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
電話
2387 2268
1. 八達通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八達通捐款:

2. 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