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轄廟宇

筲箕灣城隍廟

筲箕灣城隍廟原為福德祠(土地廟),後於1974年擴建成今日的規模及主奉城隍,更改名為城隍廟。

建廟緣起

本廟原為福德祠(即土地廟),建於光緒三年(1877年)。直至1974年,委員會鑑於香港島沒有專門奉祀城隍的廟宇,於是將福德祠擴建及改稱「城隍廟」。

建築與文物

筲箕灣城隍廟為三級歷史建築,建築形制為兩進三開間(主殿),屋頂屬硬山式,正脊採花脊設計,入口類型為正牆凹入式。現時城隍廟宇內仍保存當年福德祠的石製門廊、牌匾及光緒二十一年(1895年)的彩擋。

城隍

城隍是保護城池,庇佑居民,主掌陰界事宜的神靈,古人相信萬物有靈,崇拜自然的思想令保護人民的城牆(城)和護城河(隍)得以化為神靈,透過祭祀衪們得其保佑。唐宋時期,不論大小事情也向城隍祈求,包括止雨降雨、護城抗賊、治蟲防災及驅鬼等。此後,地方與城隍的關係更得以確立,令城隍成了兼管陰陽的神祇;陽則監管官僚百姓及地方治安,陰則處置惡鬼,管理陰間。

奉祀神祇

主祀神祇為城隍,其他供奉神祇有五通神、十殿閻羅、土地神、斗姆元君及六十太歲等。

重修

光緒乙巳年(1905年)、1974年

主要節誕

正月初五日及五月初五日 — 五通誕
農曆二月初二日 — 土地誕
農曆五月十一日及七月二十四日 — 城隍誕 

地址
香港筲箕灣金華街
公共交通

於筲箕灣地鐵站B1出口沿筲箕灣東大街步行5分鐘

開放時間
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
電話
2569 2837
1. 八達通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八達通捐款:

2. 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