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轄廟宇

筲箕灣譚公廟

筲箕灣譚公廟可說是本港現存較為古老的譚公廟之一。每年四月初八譚公誕,坊眾舉辦巡遊賀誕,場面非常熱鬧。

建廟緣起

香港開埠期間對石材需求甚多,而筲箕灣亞公岩一帶為石礦場,吸引一批來自梅州五華的客家石匠到此開採石礦,這批石匠不單聚居於此,更從惠州九龍峰迎請譚公先聖,把「譚公」信仰帶來香港,更築起小神壇供奉。及後,筲箕灣水陸坊眾於光緒三十一年(1905年)集資建廟,至今已有近120年歷史。

本廟背山面海,風水殊佳,傳說筲箕灣有龍脈直沖九龍,本廟正枕於其上。本廟落成時環境極為優美,廟內碑刻記載「則見廟枕山涯,門臨江溪,右達鯉魚門之水,前朝龍洞之峰」,可見一班。善信今日仍可在廟前的「愛秩序灣海濱花園」,遠眺九龍東一帶景色。

1941年日軍襲港,炮擊筲箕灣,位於海邊的譚公廟卻未受波及,更有傳說指炮彈落於廟前但沒有爆炸。1946年英軍亞公岩火藥庫爆炸,令東大街近亞公岩一帶民眾傷亡,相傳火路更直撲東大街之煤油店,惟火勢至譚公廟前便自行熄滅。坊眾均認為是譚公靈應庇佑。

廟前巨石,相傳為譚公寶印或供譚公休息的地方。1960年代,政府在筲箕灣進行填海工程,傳說原計劃是清除廟前石塊,建築道路。惟多次施工均有工人受傷,最後修改設計,繞過石塊。現廟前的道路被命名為「譚公廟道」。

建築與文物

筲箕灣譚公廟為三級歷史建築,建築形制為兩進三開間一天井(主殿),屋頂屬硬山式,正脊是平脊,上有雙龍寶珠作鎮,入口類型為前簷廊式,正門左右設有鼓台。門前的各項石構件,工藝均十分細緻。門牆上的三幅水墨壁畫則以花鳥、山水及八仙為題。

廟內木樑架構,做工精細,當中有旭日、祥雲和飛龍的彩色圖案。正殿多張供桌均有精美雕刻;香亭內的宣統元年(1909年)供桌木雕以三國故事為題,描繪周瑜、趙子龍等人物。其餘文物包括清代的神龕、多副對聯、香爐、八寶、銅鐘及匾額等,極具觀賞價值。1944年的重修碑記是香港少有的日治時期記錄。

譚公

有說本名譚德,元代惠州人,法相多為孩童模樣。據《惠州府志》所載,譚德於惠州九龍峰修行,常持木杖出山,並有老虎隨行代為負重物,十三歲得道成仙,信眾向衪求雨或賜晴,每多應驗,特建廟供奉。又有傳說指譚公為譚峭,因會呼風喚雨及替人治病,被奉為神。咸豐六年,為表揚譚公顯聖平亂,保佑惠州鄉眾,清廷敕封譚公為「襄濟」。香港開埠初年,對石材需求甚殷,吸引不少惠州的石匠來港,同時把譚公信仰帶來香港。

奉祀神祇

主祀神祇為譚公,其他供奉神祇有龍母娘娘、五通財神、黃大仙、金花夫人及關帝等。

重修年份

光緒三十四年(1908年)、1924年、1944年、1954年、1987年、2002年及2017年。

主要節誕

農曆四月初八日 — 譚公誕
坊眾舉辦大型巡遊賀誕,舞龍舞獅,場面非常熱鬧。

農曆七月 — 盂蘭勝會

地址
香港筲箕灣譚公廟道
公共交通

筲箕灣地鐵站D1出口沿東喜道步行約五分鐘至譚公廟道

開放時間
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
電話
2569 2559
1. 八達通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八達通捐款:

2. 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