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轄廟宇

茶果嶺天后廟

茶果嶺天后廟為三級歷史建築,舊址相傳在觀塘茜草灣畔,歷經變遷,1948年新廟於現址落成,並交委員會管理,成為委員會直轄廟宇。

建廟緣起

據稱茶果嶺天后廟的原址在觀塘茜草灣畔(即現時麗港城),建於道光年間(1821-1850),有說建廟者為官府,也有說是林姓家庭。清朝年間,觀塘一帶水域為軍艦及商船停泊之處;傳說舊廟處風水寶地,風水線由牛頭角至茶果嶺、茜草灣,再連接紅磡大環山以至青衣。此風水線亦是由九龍至茜草灣的航道,具吉祥富貴之象,善信多循此水道往當時的天后廟參拜。

清朝中晚時期,牛頭角、茜草灣、茶果嶺和鯉魚門四條客家村落,各有一名認可的「四山頭人」,他們可穿官服,管理鄉中事務,並獲授權向「官批石塘」(石塘即石礦場)收稅。1840年代,舊廟側堂設四山公所作議事的地方。公所亦曾設義教私塾,及後發展為四山公立學校。

舊廟曾於光緒十七年(1891年)重修,惟在1911與12年間毀於颶風,天后神像寄奉茅舍中達30年之久,直至1941年居民再集資修建舊廟;1947年因興建亞細亞火油公司油庫,舊廟拆卸。政府其後協助於現址重建天后廟,並於1948年落成開光。

建築與文物

本廟的建築形制為兩進三開間一天井(主殿),屋頂類型屬硬山式,入口類型為凹斗式,正脊採平脊設計,當中有鰲魚及寶珠。廟宇外牆以矩形麻石磚(又稱「石牛」或「地牛」)建成,磚產自四山一帶之石礦場,別具特色。

天后

俗名「林默娘」,人稱「媽祖」、「天妃」或口語「亞媽」。法相為端莊女性,頭戴鳳冠,身披紅衣。北宋初年,天后降生於福建蒲田湄洲林姓家庭,時現祥光異香;直至彌月,不聞哭聲,故名默娘。13歲時得方士授學,16歲觀井得符,可知未來。林默娘能起病扶衰,更可元神出竅,拯救海上遇險眾生,亦脫父兄於海難,故得孝女之名。28歲飛昇後,不時救渡海上危難,鄭和的七下西洋亦得天后相助。隨海上貿易發展及海外僑民之傳播,天后信仰遍及全球。香港各鄉村海灣,皆有天后古廟,多年來香火不衰。

奉祀神祇

本廟主祀天后,其他供奉有神祇華光先師、金花夫人、觀音、魯班先師、孔子先師、尉遲恭先師、李準及祝融伍丁先師等。

重修

光緒十七年(1891)、光緒二十八年(1902)、1941年、1948年、1987年、1999年及2022年。

主要節誕

農曆二月十九日、六月十九日、九月十九日、十一月十九日 — 觀音誕

農曆三月廿三日 — 天后誕
茶果嶺坊眾在村內搭建戲棚公演粵劇神功戲。善信帶同祭品,上香賀誕。不同的花炮會以舞獅及舞麒麟參與巡遊。

農曆六月十三日 — 魯班誕
善信會帶備祭品,到廟宇上香參拜,主會則在會所向公眾派發「師傅飯」與福袋

地址
九龍油塘茶果嶺道
公共交通

地鐵藍田站D出口轉專線小巴23B(藍田地鐵站至麗港城)在廟前下車

開放時間
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
電話
2349 7741
1. 八達通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八達通捐款:

2. 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