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轄廟宇

西貢佛堂門天后古廟

/

西貢佛堂門天后古廟又稱大廟,於2023年被評為法定古蹟,始建於南宋時期(咸淳二年 1266年前),是全港天后廟中最古老、規模最大的一間。

建廟緣起

據說宋朝年間,福建有林氏族人,到九龍落藉開村。林氏有兩兄弟,以運鹽為生。一次出海遇著大風,船被打沉,兩兄弟墮海時頻呼天后打救,結果兩兄弟被吹至東龍島對面的沙灘上。兩人認為天后有靈,於是集資在該處興建天后廟。該廟其後失修,因不忘天后恩德,後人集資於現址創建本廟。

二次大戰後廟宇殘破,委員會與善信合力維修。1962年,本廟因颱風溫黛吹襲受損,委員會再斥資重修,廟貌重展。

建築與文物

本廟為法定古蹟,建築形制為兩進三開間一天井(主殿),屋頂為硬山式,正脊為平脊,入口類型是前簷廊式,正門左右設鼓台。另有兩艘長二米多的天后神舟模型,置於正殿兩旁。

天后古廟前有廣場,可俯視大廟灣景色。廟宇正脊設雙龍戲珠及鰲魚脊飾,左右垂脊前端置貔貅,正門簷口板繪有花草、蝴蝶及「國泰民安」手卷。

前殿的木雕彩擋金漆生輝:仙宮在上,眾仙齊集;大海在下,東海龍王及北海太子同場;鳳凰在左右兩側,呈鸞鳳和鳴之象。廟後刻於咸淳甲戌年(1274年)的石刻同為法定古蹟。

天后

俗名「林默娘」,人稱「媽祖」、「天妃」或口語「亞媽」。法相為端莊女性,頭戴鳳冠,身披紅衣。北宋初年,天后降生於福建蒲田湄洲林姓家庭,時現祥光異香;直至彌月,不聞哭聲,故名默娘。13歲時得方士授學,16歲觀井得符,可知未來。林默娘能起病扶衰,更可元神出竅,拯救海上遇險眾生,亦脫父兄於海難,故得孝女之名。28歲飛昇後,不時救渡海上危難,鄭和的七下西洋亦得天后相助。隨海上貿易發展及海外僑民之傳播,天后信仰遍及全球。香港各鄉村海灣,皆有天后古廟,多年來香火不衰。

奉祀神祇

主祀神祇為天后,其他供奉神祇有金花娘娘、觀音、彌勒佛、關帝、斗姥元君及六十太歲等。

重修

道光二十年(1840年)、光緒三年(1877年)、1962年、1990年、2009年及2022年。

主要節誕

農曆三月廿三日 — 天后誕

本廟天后誕包括一連數天的太平清醮,每年農曆三月十九至二十四日,經生主持道教科儀。值理會亦迎請布袋澳洪聖宮的主神行身至天后古廟參與醮事,村民稱洪聖為天后的「大舅」;三月二十二日會舉行祭水幽儀式。三月二十三日為正誕,當日有來自香港不同地方的信眾和花炮會前來賀誕,酬謝神恩。善信更喜歡到側殿摸龍床,以求子嗣、健康及財帛。

地址
新界西貢清水灣大坳門路大廟灣
公共交通

於地鐵將軍澳寶琳站A出口轉乘16號專線小巴(寶林至布袋澳)在清水灣鄉村俱樂部下車沿旁邊石級而下,步行約10分鐘。

開放時間
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
電話
2719 9257
1. 八達通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八達通捐款:

2. 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