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辖庙宇

西贡佛堂门天后古庙

/

西贡佛堂门天后古庙又称大庙,于2023年被评为法定古迹,始建于南宋时期(咸淳二年 1266年前),是全港天后庙中最古老、规模最大的一间。

建庙缘起

据说宋朝年间,福建有林氏族人,到九龙落借开村。林氏有两兄弟,以运盐为生。一次出海遇着大风,船被打沉,两兄弟堕海时频呼天后打救,结果两兄弟被吹至东龙岛对面的沙滩上。两人认为天后有灵,于是集资在该处兴建天后庙。该庙其后失修,因不忘天后恩德,后人集资于现址创建本庙。

二次大战后庙宇残破,委员会与善信合力维修。 1962年,本庙因台风温黛吹袭受损,委员会再斥资重修,庙貌重展。

建筑与文物

本庙为法定古迹,建筑形制为两进三开间一天井(主殿),屋顶为硬山式,正脊为平脊,入口类型是前檐廊式,正门左右设鼓台。另有两艘长二米多的天后神舟模型,置于正殿两旁。

天后古庙前有广场,可俯视大庙湾景色。庙宇正脊设双龙戏珠及鳌鱼脊饰,左右垂脊前端置貔貅,正门檐口板绘有花草、蝴蝶及「国泰民安」手卷。

前殿的木雕彩挡金漆生辉:仙宫在上,众仙齐集;大海在下,东海龙王及北海太子同场;凤凰在左右两侧,呈鸾凤和鸣之象。庙后刻于咸淳甲戌年(1274年)的石刻同为法定古迹。

天后

俗名「林默娘」,人称「妈祖」、「天妃」或口语「亚妈」。法相为端庄女性,头戴凤冠,身披红衣。北宋初年,天后降生于福建蒲田湄洲林姓家庭,时现祥光异香;直至弥月,不闻哭声,故名默娘。 13岁时得方士授学,16岁观井得符,可知未来。林默娘能起病扶衰,更可元神出窍,拯救海上遇险众生,亦脱父兄于海难,故得孝女之名。 28岁飞升后,不时救渡海上危难,郑和的七下西洋亦得天后相助。随海上贸易发展及海外侨民之传播,天后信仰遍及全球。香港各乡村海湾,皆有天后古庙,多年来香火不衰。

奉祀神祇

主祀神祇为天后,其他供奉神祇有金花娘娘、观音、弥勒佛、关帝、斗姥元君及六十太岁等。

重修

道光二十年(1840年)、光绪三年(1877年)、1962年、1990年、2009年及2022年。

主要节诞

农历三月廿三日 — 天后诞

本庙天后诞包括一连数天的太平清醮,每年农历三月十九至二十四日,经生主持道教科仪。值理会亦迎请布袋澳洪圣宫的主神行身至天后古庙参与醮事,村民称洪圣为天后的「大舅」;三月二十二日会举行祭水幽仪式。三月二十三日为正诞,当日有来自香港不同地方的信众和花炮会前来贺诞,酬谢神恩。善信更喜欢到侧殿摸龙床,以求子嗣、健康及财帛。

地址
新界西贡清水湾大坳门路大庙湾
公共交通

於地铁将军澳宝琳站A出口转乘16号专线小巴(宝林至布袋澳)在清水湾乡村俱乐部下车沿旁边石级而下,步行约10分钟。

开放时间
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五时
电话
2719 9257
1. 八达通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八达通捐款:

2. 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