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轄廟宇

鴨脷洲洪聖古廟

/

鴨脷洲洪聖古廟於2014年被列為法定古蹟,被認為是「仍然保留原有風水布局(臨海而建)及造工精緻的裝飾,並且與當地社區關係密切的傳統廟宇。」

建廟緣起

傳說本廟由順德陳村的漁民興建,背山面海,坐落在龍脈匯聚之地,環景秀麗,風水極佳。據廟內鑄於乾隆癸巳年(1773年)古鐘推算,廟宇有近250年歷史,附近街道亦根據洪聖廟而命名為「鴨脷洲洪聖街」。廟前廣場有一對人稱「定海神針」的木柱,上面繪有龍形圖案,傳說用來抵擋對岸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及香港仔舊警署沖來的煞氣,庇護居民。

建築與文物

本廟為法定古蹟,建築形制為兩進三開間一天井(主殿),屋頂屬硬山式,入口類型為前簷廊式,兩進之間的天井設香亭。廟宇正脊屬花脊,脊上石灣陶塑描述尉遲恭「取帥印」的故事,於光緒十三年(1887年)製作,左右垂脊末端分別置有日神、月神陶塑,廟前檐板飾有牡丹、佛手果等吉祥圖案。

廟內的結構也較為獨特,共以五對柱支撐,其中第二及第三對柱,承接廟側捲棚式走廊的綠色琉璃瓦簷頂,上方的石灣陶塑則以臨潼鬥寶的故事為題。香亭橫樑上下亦設人物、象及山水等圖案之木雕。廟內置有乾隆癸巳年(1773年)的古鐘、彩門、過往曾用於龍舟上的龍頭、多幅由善信敬奉的牌匾及對聯。

洪聖

為南海之神,眾海神中地位祟高,善信祭祀南海之神以求舟楫安全,風調雨順。南海之神於隋唐年間被冊封為「廣利王」,當中含廣納財利之意。宋代,更於「廣利王」前加號「洪聖」。從此,「洪聖廣利大王」成南海之神的封號。也有傳說指洪聖原名洪熙,為唐朝官員,通曉天文地理又常幫助漁民,歿後更顯聖救民,於是立廟奉祀。

奉祀神祇

本廟主祀洪聖(洪聖廣利大王),其他供奉神祇有包公、觀音、文昌、關帝、財帛星君、斗姆元君及六十太歲等。

重修

光緒十四年(1888)、1973年、1988年、2005年

主要節誕

農曆二月十三日 — 洪聖誕
鴨脷洲會舉辦大型慶祝活動;洪聖誕前,坊眾會先到香港仔及鴨脷洲附近廟宇,迎請神像行身參與活動,當中包括鴨脷洲水月宮、土地廟、香港仔天后廟、香港仔大道廟群,迎請觀音、土地公、天后、財帛星君、北帝等行身,跟着登船進行海上巡遊,途中至鴨脷洲大王宮迎請大王爺行身,最後將所有神像安放在洪聖古廟內正廳前供奉。正誕前的星期日,從洪聖古廟接出一眾神像,在鴨脷洲區內街道巡遊。正誕當日,水陸坊眾會到廟參拜賀誕。

農曆二月十九日、六月十九日、九月十九日、十一月十九日 — 觀音誕

公曆9月 — 文昌開筆禮
委員會於廟內舉辦文昌開筆禮, 家長帶同子女到廟參拜,經生為善信灑淨降福。廟內設文昌筆及狀元榜作許願之用,祈求名列前茅,學業猛進。

地址
香港鴨脷洲洪聖街
公共交通
  • 香港仔西安街乘專線小巴27號至鴨脷洲洪聖街下車步行2分鐘
  • 銅鑼灣白沙道乘專線小巴36X至鴨脷洲洪聖街下車步行2分鐘
  • 港鐵利東站A1出口右轉,沿鴨脷洲大街直行,再左轉洪聖街,步行約5分鐘
  • 香港仔搭乘往鴨脷洲的街渡,上岸後左轉,再沿海濱長廊步行約3分鐘
開放時間
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
電話
2552 6884
1. 八達通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八達通捐款:

2. 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

請使用手機點撃掃描以下二維碼以使用支付寶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