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辖庙宇

鸭脷洲洪圣古庙

/

鸭脷洲洪圣古庙于2014年被列为法定古迹,被认为是「仍然保留原有风水布局(临海而建)及造工精致的装饰,并且与当地社区关系密切的传统庙宇。」

建庙缘起

传说本庙由顺德陈村的渔民兴建,背山面海,坐落在龙脉汇聚之地,环景秀丽,风水极佳。据庙内铸于乾隆癸巳年(1773年)古钟推算,庙宇有近250年历史,附近街道亦根据洪圣庙而命名为「鸭脷洲洪圣街」。庙前广场有一对人称「定海神针」的木柱,上面绘有龙形图案,传说用来抵挡对岸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及香港仔旧警署冲来的煞气,庇护居民。

建筑与文物

本廟為法定古蹟,建築形制為兩進三開間一天井(主殿),屋頂屬硬山式,入口類型為前簷廊式,兩進之間的天井設香亭。廟宇正脊屬花脊,脊上石灣陶塑描述尉遲恭「取帥印」的故事,於光緒十三年(1887年)製作,左右垂脊末端分別置有日神、月神陶塑,廟前檐板飾有牡丹、佛手果等吉祥圖案。

廟內的結構也較為獨特,共以五對柱支撐,其中第二及第三對柱,承接廟側捲棚式走廊的綠色琉璃瓦簷頂,上方的石灣陶塑則以臨潼鬥寶的故事為題。香亭橫樑上下亦設人物、象及山水等圖案之木雕。廟內置有乾隆癸巳年(1773年)的古鐘、彩門、過往曾用於龍舟上的龍頭、多幅由善信敬奉的牌匾及對聯。

 

洪圣

为南海之神,众海神中地位祟高,善信祭祀南海之神以求舟楫安全,风调雨顺。南海之神于隋唐年间被册封为「广利王」,当中含广纳财利之意。宋代,更于「广利王」前加号「洪圣」。从此,「洪圣广利大王」成南海之神的封号。也有传说指洪圣原名洪熙,为唐朝官员,通晓天文地理又常帮助渔民,殁后更显圣救民,于是立庙奉祀。

奉祀神祇

本庙主祀洪圣(洪圣广利大王),其他供奉神祇包公、观音、文昌、关帝、财帛星君、斗姆元君及六十太岁等

重修

光绪十四年(1888)、1973年、1988年及2005年

主要節誕

农历二月十三日 — 洪圣诞
鸭脷洲会举办大型庆祝活动;洪圣诞前,坊众会先到香港仔及鸭脷洲附近庙宇,迎请神像行身参与活动,当中包括鸭脷洲水月宫、土地庙、香港仔天后庙、香港仔大道庙群,迎请观音、土地公、天后、财帛星君、北帝等行身,跟着登船进行海上巡游,途中至鸭脷洲大王宫迎请大王爷行身,最后将所有神像安放在洪圣古庙内正厅前供奉。正诞前的星期日,从洪圣古庙接出一众神像,在鸭脷洲区内街道巡游。正诞当日,水陆坊众会到庙参拜贺诞。

农历六月十九日 — 观音诞

公历9月 — 文昌开笔礼
委员会于庙内举办文昌开笔礼, 家长带同子女到庙参拜,经生为善信洒净降福。庙内设文昌笔及状元榜作许愿之用,祈求名列前茅,学业猛进。

地址
香港鸭脷洲洪圣街
公共交通
  • 香港仔西安街乘专线小巴27号至鸭脷洲洪圣街下车步行2分钟
  • 铜锣湾白沙道乘专线小巴36X至鸭脷洲洪圣街下车步行2分钟
  • 港铁利东站A1出口右转,沿鸭脷洲大街直行,再左转洪圣街,步行约5分钟
  • 香港仔搭乘往鸭脷洲的街渡,上岸后左转,再沿海滨长廊步行约3分钟
开放时间
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五时
电话
2552 6884
1. 八达通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八达通捐款:

2. 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