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辖庙宇

大坑莲花宫

/

大坑莲花宫于2014年被列为法定古迹,位处铜锣湾大坑区,建于同治二年(1863年)前,至少有150多年历史。莲花宫本享靠山临海的格局,与海边石堤路之间为农地,并无楼宇阻挡。正殿建筑风格独特,全港独一无二,依莲花石而建,传说观音曾在莲花石上显圣。庙宇原处低洼地带,前殿设地台及以石柱支撑,后半部则座落于巨石上,左右出口离地面约十二呎,以阶梯连接地面入口。后来因填海造地,前殿下之柱础被掩盖,多根支柱之间的拱形结构已不易看见。

建庙缘起

观音是佛教的菩萨,以慈悲为怀、普渡众生称著,相传观音坐于莲花上修行,故个别观音庙又称为莲花宫。据称观音曾于庙内莲花石上显圣,为了纪念圣迹,村民于是立庙奉祀。另有考证指当时华南正值太平天国之乱,对广东一带影响甚深,大量难民南逃至香港,及聚居大坑附近,长老为安定民心,便建庙奉祀观音。莲花宫当年位于向海山坡下的巨石上,及旧大坑村西面。有指每当潮水涌至庙下,莲花宫便仿如水中莲花,后因不断填海,令莲花宫坐落于群厦之中。

建筑与文物

大坑莲花宫的建筑形制为两进,当中两进相连,不设天井,前殿建于平台之上,格局呈半八角形,以石柱支撑,相比正殿,较为低矮。正殿依莲花石而建,呈长方形,殿内分为上、中、下三层,建筑风格独特。屋顶类型为重檐攒尖式(前殿)、硬山式(正殿),正脊属花脊,红色宝珠脊刹上有鳌鱼伴衬,脊上石湾陶塑制于同治二年(1863年),以《飞龙全传》为题。其余文物有同治二年(1863年)匾额、同治三年(1864年)古钟及宣统年间的彩门。

观音

源自印度,本为男相,自入中土后,渐转化为端庄慈祥的女性,也是慈悲象征,既有身披白衣、手持杨柳、净瓶或鱼篮,亦有千手千眼等法相。观音为救渡众生的大菩萨,相传曾立誓渡众生,透过慈悲心聆听众生苦难和祈求,每当众生身受苦难,发声发意求救,颂念观音圣号,便可获得救助。正因「观其音声,皆得解脱」,所以名为「观世音菩萨」。观音庙亦称「莲花宫」或「水月宫」,因观音相传坐在莲花上修道;而「水」与「月」不单具有清静及脱离尘俗之意,也比喻世事变幻无常,如幻非真。

奉祀神祇

主祀神祇观音菩萨,其他供奉神祇斗姆元君、太岁将军、韦驮菩萨、孔子及阴财神等

重修

1975年、1986年、1999年及2014年

主要节诞

农历正月二十六日 — 观音开库

农历二月十九日、六月十九日、九月十九日、十一月十九日 — 观音诞

农历八月十四至十六日 — 大坑舞火龙
农历八月十四至十六日一连三晚,大坑坊众福利会举办舞火龙活动。农历八月十四日晚上,大会在庙内为火龙点睛开光后,舞火龙活动才正式开始。

地址
香港大坑莲花街
公共交通

地铁天后站B出口,沿铜锣湾道直行约5分钟,再转入莲花宫西街

开放时间
每天上午七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
电话
2578 2552
1. 八达通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八达通捐款:

2. 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捐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