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辖庙宇

红磡观音庙

红磡观音庙建于同治十二年(1873年),为红磡区内著名庙宇,亦曾是红磡和三约的社区活动中心。每届节诞均挤满善信,参拜贺诞。围绕本庙之传说众多,庙内有不少文物,可供欣赏。

建庙缘起

据庙内所存同治十二年(1873年)的古钟推算,建庙至今已有150年历史。本庙由红磡、鹤园角及土瓜湾「三约」的居民集资兴建。本庙兴建之时,背山面海,风水极佳,传说当年龙脉自附近山岭延伸至海,观音庙枕其前端。后来因市区发展而移山填海,地貌改变,庙宇今处于群厦之中。

红磡观音庙于1884年历经两次火灾,后因地区重建,庙前街道由「庙街」改名为观音街。据称在1909年,政府拟开路贯通红磡、九龙城及尖沙咀,工人在掘地的时候,忽然有红色水柱自地底射出,谣传是工人掘伤龙脉,工人不敢继续工作。其后,虽然验出水的颜色是地下水银与琉璜所造成;坊众犹有惧色,于是集资重修观音庙,希望得观音庇荫。

此外,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,据说红磡黄埔船厂是当时盟军轰炸目标。一日有炸弹落于红磡区,庙侧屋宇荡然无存,惟观音庙屹立如故,附近学校的百余名学生罹难,匿藏于庙内的人士无恙,居民均认为是观音显灵庇佑的缘故。

建筑与文物

红磡观音庙为一级历史建筑,本庙的建筑形制为两进三开间一天井(主殿),屋顶为硬山式,入口属前檐廊式,正门左右两边有鼓台,正脊为花脊,当中的佛山陶塑立于宣统元年(1909年),以《飞龙全传》故事为题。庙内亦有多幅由善信敬奉的对联及匾额。

观音

源自印度,本为男相,自入中土后,渐转化为端庄慈祥的女性,也是慈悲象征,既有身披白衣、手持杨柳、净瓶或鱼篮,亦有千手千眼等法相。观音为救渡众生的大菩萨,相传曾立誓渡众生,透过慈悲心聆听众生苦难和祈求,每当众生身受苦难,发声发意求救,颂念观音圣号,便可获得救助。正因「观其音声,皆得解脱」,所以名为「观世音菩萨」。观音庙亦称「莲花宫」或「水月宫」,因观音相传坐在莲花上修道;而「水」与「月」不单具有清静及脱离尘俗之意,也比喻世事变幻无常,如幻非真。

奉祀神祇

本庙主祀观音,其他供奉神祇有斗姆元君、六十太岁、洪圣(洪圣广利大王)、财帛星君、关帝、北帝、华光先师、三官大帝、文昌帝君、城隍、齐天大圣、花粉夫人、金花夫人、樟柳二仙及医灵大帝等。

重修

光绪十五年(1889)、宣统二年(1910)

主要节诞

农历正月廿六日 — 观音借库

农历二月十九日、六月十九日、九月十九日、十一月十九日 — 观音诞
花炮会成员会于二月十九日「头诞」在区内福德古庙及市政大厦一带舞狮巡游。

农历七月 - 盂兰胜会

地址
九龙红磡差馆里
公共交通
  • 九巴6C、6F、30X、212及隧道巴士106、115于芜湖街及观音街下车,沿观音街步行五分钟至差馆里
  • 港铁何文田站B1出口经行人天桥落芜湖街直行至观音街交界左转,全程约10分钟
开放时间
每天上午八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
电话
23634930
1. 八达通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八达通捐款:

2. 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

请使用手机点撃扫描以下二维码以使用支付宝香港(AlipayHK)捐款: